仪器分析 e-book

  结合互联网的发展,并考虑到学习方式的多样性,我们还制作了大型仪器使用自学电子书(e-book),采用iebook,flash,webex等多种手段来制作,并整合文字、图片、动画、视频等多种形式,页面直观、形象、生动。由于采取的是电子杂志的形式,可发布在线杂志,并可在多个平台传播,任何可大量储存数字阅读数据的阅读器上皆可阅读,包括手机,为校内外学生提供了全新的数字媒体学习平台和重要的学习资料,也可供非专业人士入门参考。
  目前我们建有3本有关色谱类仪器使用方法及相关实验项目的电子书,分别是《气相色谱实验基础》、《液相色谱实验基础》和《气质联用法测定饮料中塑化剂含量》。如,在《气相色谱实验基础》e-book中,详细介绍了各种样品前处理方法、进样规范手法演示及注意事项,特别是就仪器参数设置及其对分析结果产生的相应影响、以及如何选取最佳仪器参数作了详细阐述,这是实际教学中由于受学时限制不可能完整地涉及到的。气相色谱实验基础此外,在e-book中增加了三个基础实验内容,分别是:(1)验证碳数规律;(2)选择最佳仪器参数;(3)标准曲线法。这些都是实验教学的重要补充。
  项目1 气相色谱实验基础
  (1)现有的实验教学内容
  现有的“仪器分析实验”教学中,我们开设“气相色谱仪分离并测定奶茶中胆固醇的含量”项目,受实际教学学时的限制,学生在一个教学单元里只能初步了解仪器的大致结构及基本工作原理,并参照教师提供的实验条件完成试样的测试。此外,本实验与“液相色谱仪分离并测定奶茶、可乐中咖啡因的含量“、”毛细管电泳仪分离并测定雪碧、芬达中苯甲酸钠的含量“合并为色谱类综合实验项目。每位学生可以使用到这三种典型色谱分析方法,通过三个教学单元依次完成三个实验项目,以达到初步了解三种方法的异同点和各自特点的教学目的。
  (2)虚拟仿真实验内容、功能及效果
  详细介绍了各种样品前处理方法、进样规范手法演示及注意事项,特别是就仪器参数设置及其对分析结果产生的相应影响、以及如何选取最佳仪器参数作了详细阐述,这是实际教学中由于受学时限制不可能完整地涉及到的。此外,在e-book中增加了三个基础实验内容,分别是:a.验证碳数规律;b.选择最佳仪器参数;c.标准曲线法。液相色谱实验基础
  这些内容都是实验教学的重要补充。
  本e-book是依照Agilent 6890N GC气相色谱仪来设计的。
  项目2 液相色谱实验基础
  (1)现有的实验教学内容
  现有的“仪器分析实验”教学中,我们开设“液相色谱仪分离并测定奶茶、可乐中咖啡因的含量”项目,受实际教学学时的限制,学生在一个教学单元里只能初步了解仪器的大致结构及基本工作原理,并参照教师提供的实验条件完成试样的测试。此外,本实验与“气相色谱仪分离并测定奶茶中胆固醇的含量”、“毛细管电泳仪分离并测定雪碧、芬达中苯甲酸钠的含量”合并为色谱类综合实验项目。每位学生可以使用到这三种典型色谱分析方法,通过三个教学单元依次完成3个实验项目,以达到初步了解三种方法的异同点和各自特点的教学目的。
  (2)虚拟仿真实验内容、功能及效果
  详细介绍了与液相色谱方法相关的一些基本知识,如多种样品前处理方法、六通阀原理、进样注意事项及规范手法演示,特别是就仪器参数设置及其对分析结果产生的相应影响、以及如何选取最佳仪器参数作了详细阐述,这是实际教学中由于受学时限制不可能完整地涉及到的。气质联用法测定饮料中塑化剂含量此外,在e-book中增加了2个基础实验内容,分别是:a.选择最佳仪器参数/分离度;b.标准曲线法。
  这些内容都是实验教学的重要补充。
  本e-book是依照Agilent 1260 HPLC高效液相色谱仪来设计的。
  项目3 气质联用法测定饮料中塑化剂含量
  (1)现有的实验教学内容
  现有的“仪器分析实验”课程没有相关教学内容,这是由于仪器的较高成本、并受台套数限制(一套),目前尚不能用于开设教学实验。
  (2)虚拟仿真实验内容、功能及效果
  详细介绍了各种样品前处理方法、进样规范手法演示及注意事项,特别是就仪器参数设置及其对分析结果产生的相应影响、以及如何选取最佳仪器参数作了详细阐述,这是实际教学中由于受学时限制不可能完整地涉及到的。此外,在e-book中增加了三个基础实验内容,分别是:a.验证碳数规律;b.选择最佳仪器参数;c.标准曲线法。
  这些内容都是实验教学的重要扩展。
  本e-book是依照Thermo ISQ GC/MS气质联用仪来设计的。